冬辰暮雪

主业学习,副业写文,每天在社恐路上,又屑又菜的冷圈人……Don‘t panic……stay cheeki breeki and thanks for all the fish

一些个人对Steve的理解

堆一点个人对于Steve的理解

第一次写东西,写的不是很好,还请大家多多担待orz

欢迎友好讨论!圈子真的太冷了(呜)


  大家可能都感觉到了,从AV38以后,Steve的定位就(看起来)变得越来越尴尬,以至于有的时候,他的处境已经惨到让人难以相信他是个主角,貌似能证明他还是个主角的就只是几乎每一集都和他有关以及大量的心理戏;实际上,Steve确实是我看过的所有剧情里面最惨的主角,但恰恰因为这一点,他也成了在我心中分量最重,也是最成功的主角


  我们先来说说“尴尬”的问题


  Steve他是一个“玩家”,但他完全不是玩家,这个问题也存在于三人组的另外两个人,也就是Chris和Greg身上,他们在这个世界被所有其他生物认作是“玩家”一类,但他们显然没有游戏外的视角,反而更像是游戏内的原住民,只是披了一个玩家的外皮(实际上Steve有过一次游戏外视角,大约在20多集离开boop两人遇到Grave之前,他说过一句“我只是想好好玩mc”,但这显然和他的理想根本没法匹配,鉴于作者的更新周期极长,我暂且把这个当作作者早期没仔细考虑过后期剧情导致的小bug),这种特质赋予了三人组一个优势,也就是在早期玩家势力占上风的情况下也保持一种平等的观念,但同样导致了Steve对于玩家和生物之间矛盾的错误判断以及大量的“why”,他根本就没有也无法看到矛盾的本质在哪里,更别说在大范围解决这个问题,最直观的体现就是AV28和Grave的理念之战以及AV33单方面挨打(雾),这造成了一个奇妙的结果:Steve被卡在玩家和其他生物之间,去哪边都无法被接受


  其次是“版本迭代”的问题;我们都知道Steve后期一直在挨打,但真的是他的实力不行吗?Steve的实力在玩家这个群体中绝对是排前的,甚至说目前出场的玩家没有比他强的也不为过,但问题是从某个版本之后玩家已经不行了,甚至连村民都不行了,最强的战力基本是其他类生物和一群creator,而这个问题是从AV38开始的,其中依旧有作者制作的原因(没更新几集原版游戏就出新内容了/作者一开始做这个系列根本没考虑过那么多,后期拓宽世界观的时候被迫吃设定),我们先抛开这些剧情外的因素,仅从剧情的角度说,Steve的实力依旧尴尬:在之前的版本,Steve可以做到一个人单守一整片区域,但现在甚至做不到阻止村民和刌民的一场小冲突(AV37),而且由于他运气不太好遇到的都是大佬,他很多情况下连自保都难,更别说去实现他的理想了(这个问题在重生之后继续为理想奋斗的Chris方面也有体现,他需要先把旧村民打趴下,保证自己部落的安全,然后再嘴炮才有所成果,但村民王国方面的军队过来之后显然就寄了orz)


  同样因为版本迭代,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矛盾不再仅仅集中在玩家和村民,更集中在所有生物类群之间,更别说还有几乎不作为的notch、依靠“操控”解决问题的herobrine、持续拱火的dinnerbone和其他几个想法不明的creator(整个晋西北乱成了一锅粥.jpg),每个势力的立场和行为都大不相同,而三人组如果想要实现理想,只能说来路方长......

最后是性格、经历问题,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


  我们要从Steve最最开始的故事说起


  Steve时间线上的初登场是和notch的对话,当时他的定位貌似是“神使”,此时他的实力是够用的,但他依旧有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后来他遇到了Chris并且帮助他训练,在这个过程中Steve在Chris的感染下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说,Chris是Steve精神上的导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而Greg也加入后,三人组成型并开始接受notch布置的任务,直到某一次任务(AV11/AV38的回忆),Chris和Greg为了救Steve被hb控制成为傀儡,而这也是Steve第一次体现他性格上懦弱的部分(实际上AV11这一段故事在AV38被重置了,一开始我认为AV38只是Steve由于过度的自责幻想出来的,但后来在blue demon的叙述中可以证明确实是剧情重置,但在这并不影响Steve”懦弱“这一要素的体现),与此同时,AV11这段故事也是Steve故事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Steve不再只是从前那个为理想奋斗的Steve了,他的心中开始有了自责、仇恨这样的字眼;接着我们经历了一段Steve故事的“空白时期”,也就是从Chris和Greg牺牲到Steve找hb复仇的这一段,我们并不知道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但可以合理推测Steve在这段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的心理压力,并且由于某些原因没能跟上版本迭代;与hb对战的失败同样加重了Steve精神上的内耗,以至于他会认为自己在拖boop和MFM的腿,甚至在一瞬间把boop和MFM幻视成了他那两个为他而死的朋友;与Grave和村民的嘴炮战展现了Steve对世界的认知不足,他怀着的那个最初的梦想以及回忆给他带来的负担,为他后续心理问题的发展埋下了伏笔;而接下来,就是我认为的第二个分水岭:AV38,溺尸在实力上对他的碾压让Steve有了很多思考,同样使他心理上的压力一并爆发:Steve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负责的指挥官,但他没有保护好两个队员,甚至连复仇都做不到;他空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却根本没有实现它的能力,而这些问题在对面逆天实力的衬托下更显得尖锐,于是Steve在这次正式崩溃了,他承认了自己想要逃避现实回到美好的过去,他承认了自己的软弱,他承认了自己需要改变,但他却不知道如何改变;他再次回到了一个“迷茫”的阶段,然而这次并没有一个Chris把他拉回正途。表面上AV38中Steve想要改变,但他实际上根本没有改变,他依旧会见到hb就不管实力差距上去莽,于是我们看到了Steve内心的割裂,在一段“接受自己”的旅途中,Steve确实有所改变,他不再逃避那些经历,他与自己和解,但正如愤怒的Steve说的那样,他依旧缺乏决心,在遇到问题之时第一反应是惊呼而不是去改变什么......



  然而,正因他的这些问题,正因他如此的不完美,Steve才成为我心目当中最成功,最当之无愧的主角

  


  在Steve所经历的一切中,我们能看到他与世界的割裂,能看到他的懦弱,看到他的逃避,看到他从一个迷茫走向下一个迷茫,但我们也能看到他在种种矛盾下的成长,看到他经历一次次失败却仍没有放弃,看到他作为理想主义者那闪闪发光的一面


  哪怕到目前为止,Steve仍没有做好准备,但没有人能否认他具备成长的潜力,他所有尴尬的处境在为他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为他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他可以真正做到平等看待每一种生物,他仍然有成长的空间,而当他真正接受了自己的每一个人格的那一刻,便是他真正做好准备,真正迈上改变世界之路的时候,而其他任何人都不具备这个条件

因此,对于烦村这个系列来说,Steve是主角,也只有他能是主角


  但Steve作为主角的成功并不仅仅局限于剧情内

猴哥曾说过,他制作这个系列是希望能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不得不说,他做得很成功


  Steve就像一面镜子,每当我看到他,就仿佛在看着自己:看不到事情的全貌;总是很脆弱;总之因为自己的原因无法理解他人(这个对于我来说尤其深刻);有一点能力却不足以完全应对生活;有着自己的理想却无法实现;总是因种种事情感到迷茫......

但同时,Steve也让我羡慕

我羡慕他拥有真挚的友谊

羡慕他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羡慕他敢于拥有一个远大的理想

更羡慕他有去实现这个理想的勇气和为之努力的决心

于是我看着Steve,就好像在看着一个“我”,一个与我如此相似却更有勇气的我

于是我看着Steve,期待着烦村的更新,度过了我目前经历的几乎所有最艰难的时光

于是我看着Steve,下定了决心我理应拥有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努力

我相信,对于这些,应该不止是我有这样的感受

  

  


  烦村作为目前为止我追的最久的,对我影响最大的作品,它不一定是最好的,它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它的优秀。对于作者一直没有更新这件事情,我只想说

  “那就敬AV66仍有能更新的一天”

  


(以下是个人的发癫)

  呜,三人组什么时候能重聚啊啊啊啊啊,作者你不要再发玻璃碴子了啊呜,我求你了一定要给他们三个一个好结局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11)

热度(7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